close



歷史悠久~鳳凰城


 


1661年鄭成功逐荷蘭人在台南開府設治,台南開山路有延平郡王祠、鄭氏家廟等紀念鄭成功;1684 年清朝平台設「台灣府」於台南,台南四大名匾:城隍廟「爾來了」、天公廟「一字匾」、竹溪寺「了然世界」、祀典武廟「大丈夫」等皆為清朝古物。然而,府城究竟為何雅稱「鳳凰城」?


 


 


第一種說法是,1920年日據時代日本總督府將台灣行政區重新劃分,改為台南市,並沿用至今,當時,日本人在中山路 (昔稱大正町 )及府前路(市政中心)大量種植鳳凰木,每到五~七月盛開,一片火紅花海,彷彿從城市之心綻放的熱情,感染整個城市!尤其六月畢業季,飄飛的紅色花瓣點燃學子們分別東西的感傷這充滿情感的花樹叫鳳凰木,也讓人聯想到這個叫作鳳凰城的台南!


 


但是,鳳凰城並非日據時代得名,而是清朝!古代的城市築牆而居,府城之所以在數百年來被當政者作為全台首府,是因其特殊地勢。台南市位於嘉南平原南端,地表呈現東南高西北低的走向,部分屬往昔台江內海的遺跡,最初外來移民藉台江內海航運進入台南,直至今日,內海已大半成為安平平原。這樣的歷史很痕跡下,建構成台南過去所發展的陸地主體位於現今東南半部的台南台地,南北綿延約十二公里,稜線偏在台地東側,有許多小型丘稜地突起,構成台地七處高點,古稱「府城七丘」:


1.      赤崁(赤崁樓與成功國小)


2.  鷲嶺(台南測候所與北極殿)


3.  崙仔頂(衛民街一號)


4.  覆鼎金(署立台南醫院與高等法院)


5.  尖山(北忠街)


6.  山仔尾(延平郡王祠/台灣銀行)


7.  山川台(東門圓環大人廟)



由天空鳥瞰府城地圖,就像一隻向北展翅的鳳凰,眼睛位於赤崁樓,鼻孔則在普濟殿,為「蜘蛛結網穴」,玉皇宮和五妃廟分別為鳳凰的翅膀,心眼則是上帝廟,尾巴在東門城,因此當初的馬路設計成放射狀,形狀類似守護的八卦,期待永遠的繁華!


 


20126月南一中與南女中畢業生聯合舉辦「過城」展覽,展出各項城牆的記憶、以及眾人慢步之後的感想以及得獎作品…….結合文字、攝影、多媒體創作等手法翻新整個老台南的記憶。 (FACEBOOK: 過城慢步台南計畫)



 


 


福吉雅手作布丁就位於台南女中古城牆與百年名校臺南大學(舊師院)旁,歡迎到台南女中學務處,或至「過城──慢步台南計劃」展覽會場購買過城地圖!展覽將於6月9日至6月14日於台南一中小禮堂及6月18日至6月22日於台南女中校史室舉辦。


◎過城地圖直徑40公分,一份40元。


 


福吉雅手作布丁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09巷16號 電話: 062135818. 0986557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