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丁家常去幾家二手書店~金萬字、草祭、文笙、府城、雲海以及林檎…
上面這枚是"金萬字"特殊的貼紙,樸素的人文氣息,彷彿為書貼上一枚身分標記,即使
曾經輾轉過二手書店,依然保有書本身的尊貴,身分不因環境銳減,這是我唯一買回書本卻不撕開的貼紙,一本舊書反而因為這枚貼紙而增添一點兒獨特的身世。


八月十九出訪二手書店. 方驚覺歷史悠久的”文笙書局”→即將結束營業~~地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86號 (06)2352860 老闆已積極整理舊書與退回新書準備遷回北門路舊文生書局 有點難過…其實我在這裡挖過不少寶哩.只好獻上深深祝福  以及拎回兩大袋特價書,充實空洞的精神世界呵


逛二手書店一來挖寶,二來巧遇,時常發生想買的書沒找到,卻帶回不期而遇的許多巧書。


舉例來說,布丁媽超愛收集"武功秘笈",有些老師傅畢生絕技都在一些仿古繕本的獨立書店少量印本中,數量不多,但年代久遠,太極拳、八段錦就不用說了,雙節棍、詠春拳....才是有趣,單看武俠小說沒啥好玩,真正去閱讀那些招式才是有趣。


每家書店的風格不盡相同,服務的客群差異甚大,像府城舊冊店老闆娘喜歡收集古書和絕版書,另有一區兒童專區,還不時有些收藏家釋出的拍賣會專刊,非常有趣。林檎二手書則礙於空間有限,不走童書路線,盡把童書專程分送至偏遠小學,造福社會,還因此上報,嶄新的品牌,迅速奪下一席之地,也在書友心中留下親民清新的好印象。


獨具風格的草祭二手書,肩負"老屋新力獎"的包袱,成為孔廟園區的觀光景點,甚是困擾!!今年起,改成會員制,以一道象徵性的木框門隔絕借廁所、拍照、參觀的人潮,還原書店原本的寧靜,布丁媽第一次走近門的時候,店員小妹非常警覺且緊張地"盤查"與詢問"開卷卡"來由,概因345號是老闆親送的小禮物之故,未經店員之手,所以倍覺可疑吧!!呵呵,後來進了那道門,又渾身舒爽起來,全身洋溢濃厚的文藝氣息,能把二手書店佈置成一個時尚又古意的文創美學空間,大概只有這裡做得到吧!


地下室有一個台南文化專區,販買許多絕版書以及台南文化書,新舊雜陳,當你緩緩翻閱字字句句,那般心情是不同於一般雜亂橫陳的雜書店,氣質瞬間昇華,這兒的空氣很文青,就是有一種氣質改造的特效。喜愛讀書、挖寶的人,在此備受禮遇,對於書或是人,草祭展現了"尊重"


墨林也是草祭老闆創辦的書店,氣質相似,就是可以舒服地閱讀。二手書與部分一手書,融合成一個素雅的閱讀空間。



下圖:書滿為患的布丁家小書房....充滿許多二手書店挖來的寶。




◎推薦市區二手書店名單:


草祭二手書店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71號
電話:(06)2216872

金萬字 06-2250191 (60年歷史)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6號
電話:(06)2250191

雲海二手書店
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243-2號
(06)2149666

府城舊冊店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342號
電話:(06)2763093
營業時間:10:00AM~10:30PM

墨林 二手書店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西段53號B1
(大學路上光復校區對面7-11旁樓梯下去的地下室)
電話:(06)2351135

林檎二手書店
台南市南區國華街一段24號
0988-732833

文今二手書坊
台南市勝利路54號
電話:(06)2099899

珍古書坊
台南市東區前鋒路180號
電話:(06)2357779

圖~~美工刀、酒精與磨砂紙….
把挖來的寶好好照顧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