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石濤是親身經歷日據、白色恐怖至民主開放時代的重要文學家,臺南有句名言: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這句話是葉石濤生活在臺南的心得,也是台南旅遊經典名句!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ujiya.tainan#!/YST.LMM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休館日:每週一及三大民俗節日(清明、端午、中秋)當天休館,國定假日翌日休館。



紀念館原為日據時代古蹟~山林事務所,興建於1925年,恰好與葉老同年誕生。



葉石濤著作以小說為主,有人封他台灣賈寶玉,又有人稱他「石濤仔舍」。


民國十四年出生台南,是府城有名的地主家庭,就讀日本時代台南貴族小學,民國二十七年考上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接受世界文學名著的薰陶,廣讀社會科學和社會主義,奠立典型文藝基礎。




曾受聘「文藝臺灣」擔任助理編輯,因而與西川滿的「外地文學」關係密切。


民國三十三年(光復前一年)因戰事激烈,對自己的文學態度有所反省與批判,並和西川滿齟齬,辭去工作,回台南任立人國民學校教師。




戰爭末年,被迫征召入營為帝國陸軍二等兵,埋頭閱讀有關臺灣新文學的各類書籍,從此發願,為發揚臺灣新文學,堅強的民族精神而奮鬥。

光復初期,他從日文到中文,從異國人重新作為中國人,以及其他社會與生活種種適應,他以雄心壯志克服,很快的就掌握新時代的脈動。


然而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件,許多作家受迫害另謀出路。此時作品有『河畔的悲劇』『來到臺灣的唐‧芬』『娼婦』『天上聖母的祭典』『梅禮美的卡爾們』『莫里斯尼奧斯基的遭遇』…共十三篇。


民國四十年,二十七歲入獄,民國四十三年出獄四十四年,重回小學任教。


民國五十四年,辭教職,再進修,重新出發,完成臺灣文學史,以及個人最圓熟的重要作品。如『臺灣文學史』『葫蘆巷春夢』『羅桑榮和四個女人』『鸚鵡與豎琴』『葛瑪蘭的柑子』…


是臺南大學前身師專榮譽校友


小說書中提及地點多位於孔廟文化商圈週遭。





二樓展示葉石濤醫生簡介影片。這座建築造型優美,每扇窗都面對著大片的綠意。






葉石濤曾說,作家是夢獸..所以有了這個繪本的產生....可在此悠然翻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