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雞蛋布丁加牛奶為吞嚥困難者營養加分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8/22 00:37 【台北訊】



在雞蛋布丁中再添加牛奶,讓營養更加分。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雞蛋的營養價值高,而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與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若兩者能搭配,對有吞嚥困難情形者會是一項新選擇。另,市售布丁雖然取得方便,但最怕其糖份太多,選擇時也須多加留意包裝標示。



布丁的歷史可追溯至十六世紀,英國薩克遜人將肉汁、果汁、水果干及麵粉一起調配製作出最早的肉布丁,直到十七、十八世紀時,布丁的材料才開始轉變為雞蛋、牛奶及麵粉,而後法國人研發出淋上焦糖醬的吃法,此後漸漸演變成大家所熟知的甜點,但即便如此,由牛羊內臟攪拌成泥所烹煮出來的牛肉布丁,迄今仍是英國普遍的傳統美食



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一般被吃素的人替代當成肉的牛奶也被業者做成好吃的布丁,當初被業者選用就是因為牛奶含有豐富的鐵、銅和微生素A,可使皮膚光滑跟豐滿,就像是豆腐一樣的滑嫩,加上運用日式工法造成的細緻口感,所以取名為「日風豆腐布丁」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台灣最早的布丁是由日本人所引進餐後的小甜點,初始時為宴席間的高級點心,其中濃郁香甜的天然奶香,口感甜而不膩,入口的冰涼與清爽,成為時尚高雅的甜點,而後有業者為降低成本,不再使用高成本的雞蛋和牛奶,改用洋菜粉和香料沖泡後冷藏凝固,布丁因此成為隨手可得的庶民甜點,得以端上家家戶戶的餐桌。後來經過塑化風波,讓更多消費者回歸布丁的本質,布丁的食材才漸漸受到重視。



這種運用日式工法將牛奶做成的布丁,味道清爽綿密,送入嘴巴還有著牛奶的香味,少了一般布丁的甜膩,多了一股深究的口感讓人細細玩味,難怪屢屢獲得網購平台最熱門的「排隊布丁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