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文物館


 


柏楊,本名郭定生,而後自行改名為郭衣洞,生於192037日卒於2008429日,享年八十八歲,是台灣地區國寶級的文學作家、思想家。柏楊先生的一生就如同他所著作的散文小說般,豐富精采而多姿。由於柏楊先生曾經經歷了10年的政治牢獄,因此相當關注人權自由與尊嚴。


◎上圖為柏楊和生前最愛的寵物貓~熊熊的合照. 此照片為夫人親自選定...


柏楊在出售貓咪的商店中,看見這隻病懨懨的小貓,原本想要選健康的貓,但回家時又猛然想起,擔憂病貓未來無人願意購買,恐遭不測或被棄養,因此又回頭去迅速買回,稱之熊熊。 熊熊很愛柏楊,更喜歡跟他撒嬌,柏楊爺爺曾說,貓咪喜愛他是因為他不會緊緊抓住貓咪讓貓咪緊張,反而讓它們隨性自在,因此貓咪反而更喜歡在他身旁磨蹭撒嬌!


 



 


柏楊先生一生著作不輟,其立論與學說對後代影響極大,深受國內外學界所推崇,幾十年來所創作的文學書籍逾100多冊,如此優越的文創表現,更成為後人所景仰的學習榜樣。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的柏楊文物館,為臺南大學教師宿舍所改建,文物館內共分四個展示區,分別為「柏楊大事紀」、「柏楊文物典藏館」、「花園新城」、「柏楊出版紀事」,並開放民眾或遊客們入內參觀,從中了解柏楊先生生平所有一切。若是您有空的話,不妨呼朋引伴攜家帶眷到此參訪一番吧。



 


 「柏楊文物館」係由臺南大學四棟教師宿舍改建而成,共四個展區:


A區是「柏楊大事紀」--就柏楊平生重大事件完整展現。


B區是「柏楊文物典藏館」,典藏內容為柏楊文物、手稿及名家贈予柏楊之書畫作品,此區展覽文物定期更換展出。


C區是柏楊新店「花園新城」住家客廳,顯現柏楊伉儷家居生活、沉思、休閒、寫作場域,並呈現觀景窗外之新店溪美景。(柏楊爺爺畢生投入社區營造,曾任管委會主委)


D區是柏楊書房、綠島監獄牢房之重建及「柏楊出版紀事」。「牢房」中之地板、浴室、廁所悉依綠島監獄規格打造,可讓參觀者體會柏楊所受之身心煎熬。「柏楊出版紀事」將擺放柏楊在台灣、大陸、韓國等地經授權及未授權之出版品,以彰顯柏楊著作之豐贍及影響之深遠。



◎免費贈送的《柏楊爺爺》公仔~~歡迎小朋友踴躍索取喔!!


        柏楊文物館位居臺南市慶中街,與國立臺南大學藝術特區結合成藝文氣息濃厚的人文景點,校內相關系所推動「柏楊文史哲著作」研究,使臺南大學成為「柏楊研究」的學術重鎮。


這裡的收藏是因柏楊夫人張香華女士希望柏楊爺爺生前最親近的文物書籍能在台灣有一個完整的收藏展示區,因而促成這個文物館的因緣,其實柏楊爺爺曾在成大任教,卻不曾在南大任教。


(以上文章部分摘錄自臺南大學柏陽文物館簡介以及管理員口述)



本館管理員由研究生兼任,因館區分散、人力有限,請參觀者從A區推門而入,千萬不要入寶山空手而回喔!!


 


電  話:(06)2133111#127


傳  真:(06)2135058


地  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09: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