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殿》

 

忠義國小禮堂原為日據時期台南武德殿,設計者為台南州廳土木課營繕係。所在地為當時台南神社外苑之東北隅,緊接著台南孔子廟。武德殿為日本宣揚傳統武道之場所,今日尚存的還有台中、彰化及高雄振武館、旗山武德殿等,其中當以台南武德殿規模較大,建築設計及施工品質均較高,當時在外苑除了武德殿外尚設有大弓道場。座北朝南,以入口為中心,左右各面寬四開間,二層樓高,鋼筋混凝土仿木構造,入母屋上突出破風形式成十字脊複合屋根,正脊脊吻為鳩尾,垂脊鬼瓦收頭。另入母屋破風開五個長方形窗,並有龜甲形懸魚飾,上點綴以花形浮雕。空間規劃採日本傳統社殿規制與風格,一樓為各種附屬服務空間,二樓主體空間西面為武道場,東是劍道場,北突出作祭壇。

 

 


主入口唐破風軒亭設於二樓,面南向國小操場由三方柱成一組支撐上方楣樑,承接頂部唐破風屋頂。整體建築由基座、屋身、屋頂三個部分構成,地面一樓為基座,等距開方形窗,以利採光,表面洗石子處理為主,仿石造水平勾縫分割立面,質感厚重、沉穩,上承出挑陽台,形成二樓迴廊,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上設固定窗,下為對開門,樑柱節點有以柳腳行為底之花形浮雕飾。

 


   
整棟建築是用鋼筋混凝土模仿傳統木構造做成的殿堂,不但樑柱斗以水泥灌注,雕刻花飾也以翻模方式做成。以新材料及新技術營建社殿式樣,西元1930年代曾在日本風行一時。從空間來看,一樓為辦公處所;二樓入門原為神龕,做為朝拜之所,左右各為柔道場、劍道場。在台灣日據時期除了武德殿外,其他建築甚少使用傳統式樣,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最特殊而且最具代表性的一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吉雅布丁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